2005年11月20日

像个国王,阔步行走---挥手巴金

他躺在未收割的稻禾旁,
镰刀握在他的手上。
在睡梦的烟雾和阴影里
他又一次看见了故乡。

在平原的大树下,他又一次
像个国王,阔步行走。
成群的火鹤像鲜明的旗
飞翔在他的前面。

河水淙淙,像奏着欢乐的鼓
驰越他辉煌的梦境。
死亡照亮了睡乡
......
从他眼里迸出一滴泪
滚着滚着,落到沙土里面。

----摘自朗费罗诗

2005年第六期的《收获》,封面是一位慈祥的老人略带笑意的占了三分之二版面的头像。黑与白的呈色显出一种凝重的端庄的基调。是的,封面上这位被世人亲切地称呼为“世纪老人”的“人民作家”于2005年10月17日离开了这个落寞的人间。
上面这首诗引来为之送别。很好的诗,很好的作家,很好的一本杂志,纪念我想在某个时候来说,并不仅仅是为了忘却。是的,国人是无法也不应该忘却那段本不该发生本不因发生,却最终发生得轰轰烈烈到惨烈的岁月!!!
看过太多关于文革的文字,都是那种叫人窒息的情节和叙述,人性的卑劣在文字后面凸现得是如此凶残,叫我时时刻刻警惕。
而老人的《随想录》是一块丰碑,正如北岛所言的那样,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毋庸多言,老人的灵魂上将会永远铭刻高尚的志铭!
是的,老人就是我们熟悉的作家——巴金!

今天如同往常那样在每年单月的15左右去书报亭购买新一期的《收获》。一本纯文学双月刊杂志。今天有点意外,封面上巴金老人的头像在我脑门上敲了重重一下,我突然想念起来,原来,老人早已经走了。
知道老人逝世是在一个月之前,各路媒体喧嚣着老人最后的离场。我看到新闻时有点愕然,然后便没有了下文。
一直到今天,但我突然明白或者说意识到,原来老人的精神离我是那么那么近的时候,我们每两个月碰一次的机缘现在被你的走这么一醒,心里的感慨万万千千。
其实,我知道此刻是有点过于凝重了。可是面对死亡,面对一个个体的消失,我是无法再鞭辟入里些什么的!!!
好吧,那就这样吧,就让一切随风,等待明天的太阳!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