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博客是媒体一种,还是新媒体


昨天我想做一种尝试,把自己过去写的不成形的小说断断续续放到space里来,但是后来我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我觉得别扭。
我的审美预期是这样的:我的space里多是些和工作,和IT,和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说到底,还是挺形而下,有形的,言之有物的说辞更加多一些,而涉及自己的心理状态的东西几乎没有。除了,做了两期的“天平烟男”之外,其他分类只是日常生活的简单记录。远远没有达到深入,和全面的地步。其实,我得承认,在写博客日志前,我是有种心理保护机制存在的。似乎有一种道德律在暗中操控着我。使我无法像写个人日记那样,事无巨细通通道来。
同时,在我space形成过程中,小众的,潜在的阅读者的评论也很大程度影响了我日志的写作的内容和叙述角度。我会产生阅读者自身的阅读期待,从而更加趋向于保护自己的隐私。是的,我得承认,隐私这东西对我个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我不想太暴露。但是,我又想有所收获。
于是,我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很多评论博客写作心理的言说都倾向于:写博客是希望展现自己。
但是又有小部分言论支持:博客只是个人生活简单记录,不想被太多人知道。
所以,如果是前者的话,博客有了最初的小媒体的形态。但还不完整。
如果是后者的话,博客可能带来的改变,对整个互联网来说,会小许多。所以,如果博客时代,或者web2.0时代真的想到来的话,那就需要更多想展现自己的人写博客,把博客真正当作一个自己对外的媒体,但这样的话,对写博客的人的难度增加了。
通过前面这通分析,回到媒体和新媒体本身。
先限定一个比较小的讨论范围。
媒体——比如传统小说的发表。
新媒体——比如在博客中写小说的发布。
这两者有区别吗?
我说区别很大很大。如同我前面所言,心理预期就非常不同。媒体小说需要审核,必须有量的积累,而且可以出书的概率很小,成名的概率更小。所以,传统小说写作者的读者预期将会对他的写作产生很大影响。这就是读者市场对传统小说的限制。
但是,新媒体小说完全不受任何拘束。想发布什么内容就发布什么。同时,质量也就参差不齐,落差很大。
所以,如果只是就小说而言,我是一个读者,更倾向于媒体小说的阅读期待。而不会去看一个博客写的小说。即使,他把博客内容当成小说来发表。
而博客本身在写作过程中就已经消除了传统小说作者所需要面对的读者阅读期待问题,因此心理负担极小。但同时,我们也发现,真正有能力把博客写成小说的人,少之又少。
我想这就是媒体和新媒体差异所在。不仅仅是我看的人,而更在于写的人,制造的人。
所以,媒体的优势在于制造的人的素质普遍较高。
而新媒体浏览的人的数量和次数是传统媒体无法抗衡的。
如何结合好这两者,新浪在做尝试,但炒作的成分太大,真正有内容的博客大多还集中在IT,传媒领域。这就使得博客的平民化之路荆棘更多。博客们大多在看别人的博客,而输出的内容不是复制就是太过简单,完全不成比例。
所以,媒体和新媒体的抗衡,我说,现在才刚刚开始!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