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博客广告联盟也许是优秀blognetwork的孵化器

有意无意,打开和讯的一个页面,横幅banner就喊:"让1000个博客先富起来!"就像邓老当年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样,声势甚大。


和讯是在3月份鼓捣出这个博客广告联盟的。其对此联盟的营销策略是:以大带小,以名人带普通。


这从它的推广上就可见。先在洪波的博客上放广告,吵出一个和讯"博客门"事件。这是为了博客广告联盟做铺垫的。


我看见它的广告这么说:


















超精英博客包月形式1000元/月
精英博客包月形式500元/月
博 客包月形式200元/月

不清楚它的具体定位是走高端的,还是低端的。是走体制路线,还是走媒体路线。不过,我想它所谓的超精英博客应该会是它一个比较终极的目标。毕竟精英的影响力是无穷的。洪波的广告才一上,铺天盖地的评论就从四面八方涌来。


类似和讯这样的广告联盟在中国互联网满街都是。几个人就可以鼓捣出一个像模像样的联盟首页来。但是,营销的路线,和运营的手段都比较单一。除了几家大的比如好耶等,普通的所谓的广告联盟也就是自己在和自己折腾。


和讯这次定位于博客广告联盟是有些预见的。和它的个人空间与博客系统的运营是有些互补的味道在里面。


撇开和讯暂略,就博客广告联盟而言,我倒是看到一些blognetwork可能的运作方式。


用"钱"这个最直接的利益吸引优秀博客。有人会反驳到,精英博客是用钱能"收买"的吗?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博客用"多少钱"能买下?我的理由是让市场说话,让广告的点击展示率说话,让博客的收入说话。


如果一个人靠写博客能够自力更生,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而且还得到不少读者的追捧,广告商也乐意在其博客上投放广告,那么这个博客就是优秀的,就是有价值的。可能我的观点是功利的,违背了博客在人文价值上的延展性,但传播的力量是如今这个世界的王道。优秀的博客很多,但是如何让别人知道你的优秀呢?需要平台。从另外一个角度说,blognetwork就是这样一个很功利的平台,但是它有它的价值所在。


目前blognetwork的运作方式普遍地喜欢把"主题博客""加入一个有素质的博客圈"作为卖点来吸引优秀博客,当然广告利益也会涉及,但都很模糊,没有和讯这么直白,真金白银就这么上。当然,两者各有利弊。


但是,我想说的是:利益机制应该在前,挖掘聚合展示优秀博客在后。当一个平台足够强,有足够多的博客,产生足够多的利润,那么再从中挖掘更好的博客更优秀的博客就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谁的广告投放效果最好,就推荐谁。这个标准就变得非常清晰。而像现在这样倒过来,先聚合博客,找到优秀的博客,再根据现有的资源投放广告,在我看来有点本末倒置。和讯这么直白地做是有理的,但具体运营中能否做大做强,还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持与博客本身的成熟。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