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安妮宝贝《莲花》小感

用心做一件事情将完全是两种结果!比如,为自己设计一个网站,和替老板设计一个网站!又比如,看一本自己期待很久的书和一本考试要复习的书!
往往前者会花去更多心力,因为用心做的过程本来就可以延伸出很多精神层面的"长尾"来。


安妮的《莲花》是一次好的旅行,一次悠长的体验和一本充满悖论的优秀小说。
今天我只是试图从作者繁杂的思绪中略略点些很主观的见解。


前天我就说过,"城市中的人想逃离,来到西藏,注定收获的只是片刻的宁静"。今天我依旧保持这份观点。
是的,从一开始作者就试图通过"西藏"这个可以无限延伸出各种反主流思潮的符号来揭示城市现代生活的种种恶迹。
当我们面对"神"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认为,那是一个不属于我们的世界。根本就不存在的那个彼岸。
是的,作者所用心诠释的文字就是试图告诉我们"那个彼岸"是最最真实存在的!
她从一开始就分裂了我们的神经。
从一个角度看去,这则故事完全可以看作是人性两面曝晒在阳光底下后的殊途同归。
一种活跃的,敏感的,富有生命力的,对世界充满向往的情绪,以及所有那些同人性正面息息相关的词汇,汇聚在一个只有两条支流的湖泊中。
一条支流是富有原始野性的,它没有固定的河道,没有充沛的,坚持不懈的水源支持,更没有明确的方向。它只是作为一条支流向前流淌。感受作为河流的所有。
另外一条支流是深沉的,理性的,它已经有宽敞的河道在正前方,地下有汩汩泉涌充沛它的躯干,它所要做的就是按照水的性情,一步步混迹于那些四面八方用来的水中,朝着一个大家公认,但却没有任何人知道的目的地流淌过去。
就是这么两条支流编织着这个故事的大部分。
然后,是海。
深沉的,沉静的,伟大的,从容不迫的海是这两条支流最后的归宿。虽然它们也在途中试图改变些什么,比如河道的方向,比如彼此的关系,但时间过去之后,海是他们必将面对的,和最后要融入的。
故事中,
第一条支流可以是苏内河。
第二条支流可以是善生。
而海可以是生或者死。这并不矛盾。


?


花了两天的时间终于看完了《莲花》。我想,这的确是部好小说。
但我仍旧相信,由于阅读面的关系,有更多更富有创见的小说是我所没有触及的。所以,这些言辞的局限性非常大。
我只是在相对的主观的抒发而已。




Technorati :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