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生命是一件如此多娇的事情,我们都不应该不直白,不直接,不直陈利弊!

下面我转摘了公司同事的三封邮件。


第一封:


大家好:


夜深人静,写个邮件和大家沟通一下。为了大家在休息时交流愉快,在工作中节省沟通成本,在筹备、测试、上线运营时齐心协力,我提一些个人建议:


1、希望每个人在分配工作之后,能不顾情面的紧盯进度。"工作是工作,友谊是友谊。"


2、还是尽量遵守×××定的工作规则:上班时少聊天(和工作无关的,以及从工作上的事引申开去的)。


3、每一次的工作,如果涉及表格的,请负责人制作一个比较详尽的模版,这样便于整理,也免得造成工作上的遗漏。


4、工作的负责人,整理大家上交的报告(或者资料)后,一定要把好关,这个不能有任何妥协。


5、希望每天都能发现问题(工作上的,网站上的,个人的,他人的)。"每天都没有任何问题,那是不可思议的!"(×××语)


6、测试还没到,要筹备好的十件事,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展开,像"特殊运营事件拟定""标准数据辞典",这两个希望大家能自发的做起来。目的,可行性,细思利弊。


7、每个人对自己负责的模块会比我更了解,也请大家能用三十分钟的时间帮我提供一些你认为有必要的帮助系统的条目(明天中午给我就好,上次提供给我了的如果没有新的条目,可不提)


8、我觉得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我们部门很松散。也许因为我和×××没有做出很合理的计划,以至工作不饱和,不紧凑。很抱歉。也许到了测试期,最开始的几天都不会很忙,我估计最艰苦的测试会在最后一周。那么在明天和接下来的这些天里,希望大家把弦上紧。我希望不要让×××把我们看扁了。希望明天,大家能把自己负责的模块的设计文档和页面流转再过一遍。


9、谈一点关于个人的东西。对于互联网,有人比较了解,有人了解少一些,有人了解这一块,有人了解那一块。我希望大家能相互提高(这个向×××、×××学习),能相互帮助。希望每个负责某个工作的人,能盯紧自己负责的工作(请大家向×××学习)。希望从明天起,大家保持语言上的平和(向×××学习)。我一直认为,静听对方把话说完是一种尊重,给对方说话的机会是一种尊重,同时简单明了把话讲完(这是减少沟通成本,也免得节外生枝,越扯越远),这是一种能力。


10、希望大家明天能每个人写一封这样的信群发给另外的部门同事。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我感觉大战在即,压力重重。


第二封:



hi all:
最近天气有变,记得上班带伞!

先说句一点都不客套的客套话,认识大家我很高兴。因为这个部门是我呆过所有公司部门里,内部矛盾最小的,所以因此而兴,以此为幸。

来公司也有一个月2天之久,我在不停的学习,感觉还有点吃力。以前公司部门分工非常明确,没有接触过这么多的工作属性,尤其是推广方面的,感觉自己像只井底蛙。以后还需要大家多多的照顾!

申明,上面这段话,是客套话。

切正题,写这封信是为了和大家交流下一些工作上,或者说管理上的个人经验。是交流不是灌输。

其实管理是个大学问,我也只是略知一二,想到哪就写到哪吧,大家将就着看看。

先说说"跟催",不知道大家对这个词语的概念如何,打个比喻:当2.0开始运营启动,产品是火车的车身,我们就是那车轱辘,以同样节奏,同样方向来推动车身的前进。要是有个车骨碌,卡住了,它不转了,会连带着周围的轱辘一直停滞,这样就很有可能造成火车的"紧急停靠"。而车轱辘要是反方向转,那就会带着车身倒退,车身也会摇摇晃晃,不稳了。"跟催"就是为了防止和杜绝这样的事件发生。

把"跟催"2字剖开了说

所谓"跟"就是监督,当一项团队任务布置下去后,作为负责人的你,就要全面控制好任务进展的节奏,"跟"就是掌控任务的节拍器,当你有闲暇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跟"。每个和任务有关的人,都要去"跟"随时了解工作在他们手中的完成度,要学会说以下三句话:"工作进展的怎么样?""有什么困难么?""我能帮到你什么?"。看起来是不是很简单,可一般人在跟进任务的时候,最容易忽视的是最后那句话。你负责了全部的工作安排部署,自然会有很多事情是自己必须要做的,这个时候利益就发生了冲突,首先会想的是"我还有多少多少工作
没有完成,没时间帮上忙"就是因为这样的想法,忽略了整体的节奏。就出现了上面所说的"紧急停靠"的隐患。既然事情由你负责,那么下面做工作配合的同事遇到的任何困难,你都应该有能力去解决,即使不能圆满的解决掉,也要权衡着尽量修复。这就是"跟"的奥意,心中随时掌握节拍器,自然不会跑调不会胡乱瞎猜而影响自己下面工作的部署。当然,在别人回答你工作进度时,要记得说声"加油"。

下面说"催","催"就是催促,看这2个字非常明了,在跟进工作的过程中,掌握了节奏,接下来就是质量把关。也就是遇到了"反方向转的车轱辘",也许是不可抗的或者其他什么原因,为了整体工作进展,就必须催促。我把"催"分成两种,一是优雅的"催"将对方的工作的重要性说明清楚--晓之以理,将自己为难之处也说明清楚--动之以情。几番轰炸下来,相信他不被你说服,也被你说烦了,一般情况下都会自动自觉的继续完成工作。遇到特别麻烦的轱辘,就要用另一种粗鲁点的"催"。就是拉下脸来说事情了(是拉下脸,不是撕破脸哦。说句题外话,我把"跟"看做是"不要脸"死缠烂打型,MS跑题了)只要你本着"工作高于一切"的理念,那么这种粗鲁的"催"就不是难题了。直接以工作来施压。施压谁都会,可这里面也有些小门道(刚才就是写到这里死机的,可怜的我,哎,上面所有都是重新打的)什么样的门道,因人而异。也说不上个完全,大家自己掌握吧。

下面说说"观察"和"沟通"("跟催"就属于沟通里的一种了)为什么要把这两个写在一起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无论如何完美的人,工作时或多或少都会带着自己的个性,那么你就要学会"观察",了解同事的喜好(不是用来拍马屁用的)在"沟通"时候就能巧妙的避免很多的正面或侧面的冲突。同时工作的时候,也要注意形成自己的"个性",不要什么思想都藏在心里,这样别人"观察"到的你,就不是真实的你了,合作起来也许就会产生冲突。

"沟通"是一个团队最重要的事情,举例说明下:一件事情无论以口头的还是书面的形式安排下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马上领悟这个任务的方方面面,也就是说,传达的途中出错始终是避免不了的,那么就必须"沟通"。分配任务的人要注意全面的解说清楚,以及强调自己的主要思想,尽量避免"误解"的产生。接受任务的人要懂得刨根问底,把自己心里的不解说明白,通过"沟通"达到工作的高效率。不要等到上交工作了,才发现自己都做错了,工作上的弯路能避免就避免,谁都不喜欢别人都下班了自己还留着修复工作吧!

最后说下"三思而后行"。拿到一项大的工作后,首先要"三思",从各个方面把事情想明白了,把自己的疑虑和你的"头儿"彻底沟通清楚了,再放手去安排,部署,统筹整件事情。布置任务的时候,也要"三思",把所有能控制的部分,自己全部控制到位。比如:文件格式,最好自己做一份样本。工作一定要细分到位,别到最后任务上交了才发现少几个"零部件"。

上述所说,就是一件团队工作的基本管理流程要注意的问题了。

先"三思"(包括了平时的"观察",因为分配工作不是随便分配的,怎样人员部署能让工作提高最大效率,和平时的"观察"密不可分)然后分配工作,分配完后"沟通",开始任务进展后,就要"跟催"。

最后说下,工作的时候,不要有太多的私人感情,工作不是以和为贵就是好的。本着"大公无私"的精神投入到工作,闲暇时再交流感情,是为大智之举。

可能是刚才死机,影响到了些些情绪和思维,而且夜已深了,就到这里打住好了。文字能力有限,也没看过什么管理学参考文献,写的乱了还请大家多包含。

第三封:


事先声明,以下内容觉不带有个人偏见,就像×××说的一样"工作是工作,友谊是友谊。"


刚看完×××和×××的所谓的工作交流,深有感触,既然需要大家都要写一点东西,那我也就浪费些时间,写写。


本人性格一向单纯直率而火暴,其实很多时候我对大家的某些意见及作风是持有反对态度的,而且有想冲过去打人的冲动,只是冲动而已。。。当然更多的时候是理解和支持外家佩服。工作能力及毅力的佩服。


其实近期我们大家确实是面临的很大的工作压力,但在我看来貌似一盘散沙,缺乏科学的管理,我一直认为工作需要有条不紊,也需要一套合理的工作制度,但一定要考虑效率及实际情况,但如果制定出一套死板而教条性的规章制度根本就是在浪费大家时间,(我们的时间难道很充足么)


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是大家欢迎的,也是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但是现在的工作计划貌似什么?貌似饱满而已!只是任务量大是不见得就会有效率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这点我就不多说了,大家都很聪明。


以上仅是本人愚见,说过了也就说过了,必要的工作交流还是很不错的,今后的工作中还请大家多多帮助,做好chinay比什么都强 。


我想:
第一封mail条例清晰,思路开阔,目的明确,富有感染力,能够这样开诚布公地说说自己说说周围的人,是负责任的态度。先项目之忧而忧,后项目之乐而乐,是大家风范。


第二封mail口吻亲合,态度诚恳,言之成理,富有感染力。教导的言说听多了,但是诚恳如此的言说,很难一见。如此透明的诉说,是我们chinay的福气。


第三封mail语速迅捷,思维敏锐,口气粗砺,同样富有感染力。这种铁铮铮的直白,唯有东北大汉敢言敢发敢思考。语气中有一种叫人不敢忽视的味道,这就是直白的力量。


好话说了一箩筐,来谈点自己的想法吧:


1 项目是项目,发展是发展,是让自己帮着项目发展,还是由项目助自己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秤。


2 沟通成本怎么节省?直白,直接,直陈利弊。


3 管理是什么?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好了,自然也就管了,理了。


4 压力是什么?不清楚项目的方向就会有压力。


5 怎么释放压力?一个就是找准方向。另一个就是创造方向。


6 工作计划有什么用?帮助你更好的管理时间。


7 什么是松散?长官发出命令,士兵齐声答应,回头各干各的。


8 什么是客套话?听的时候感觉很爽,事后想起来很不爽。


9 怎么筹备?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筹备100件事情,最后只有1件事情会落实。


10 什么是友谊?友谊不会天长地久,友谊需要学习,友谊需要沟通,友谊需要彼此不断进步。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