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深刻的“我”

以下这段ps是我很久以前写的,也不算太久,几个月吧,可是于我而言,却有着天壤之别。

看看吧!
PS:
在路途上想起爱情来。觉得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彼此做个伴。

不要束缚,不要缠绕,不要占有,不要渴望从对方的身上挖掘到意义,那是注定要落空的东西。而应该是,我们两个人,并排站在一起,看看这个落寞的人间。

有两个独立的房间,各自在房间里工作。
一起找小餐馆吃晚饭。
散步的时候能够有很多话说。
拥抱在一起的时候觉得安全。
不干涉对方的任何自由。哪怕他还在和旧日女友联络。
不对彼此表白。表白是变相的索取。
很平淡。很熟悉。好像他的气味就是你自己身上的气味。
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要留给彼此距离。
随时可以离开。
想安静的时候,即使他在身边,也像是自己一个人。
有一致的生活品味。包括衣服,唱片,香水,食物等等。
不太会想起对方,但累的时候,知道他就是家。

我们很容易碰到的,都是自私或者愚蠢的人。他们爱别人,只是为了证明别人能够爱自己。或者抓在手里不肯放,直到手里的东西死去。
————安妮宝贝《蔷薇岛屿》P113-《想起来的爱情》篇首
作家出版社2002年10月


打这段文字的时候,我自己边就轻轻地念了出来。我很少有这样的耐心。最近我一直在锻炼这样的耐心。
当我打到“自私”的时候,选字栏里出现很多词组,我翻了两页才找到它。它排在词组的最末位。想不到我已经这么久没有用过它了。我有些吃惊。我是在逃避还是被我忽略了它?自私是和爱情有关的属性吗?
接着就是愚蠢。不出所料,它排在第一位。
安妮的文字极尽人间悲凉。偶尔有一些苍翠的可笑也都是弱女子的善意。毕竟人间还需要烟火。
如果爱情以上面这段准则来进行,不知道爱情在人类中,还会存活多久?爱得了洁癖,这是世界性的悲哀,亦或是,仅仅只是爱情的悲哀呢?
当我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心里很痛。当一个孤独的人邂逅这样的孤寂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渴望。这是同人在热恋时候完全相反的渴望。平静的渴望。只有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才会明白原来人生还有这样属性的渴望。它是完全属静的。不需要你争取太多。
也许,对于安妮,我们需要另外一种解读。在如此丰盛的时代。丰盛。又是一个安妮喜用的词汇。
----------------------------------
献给我的爱情和我将要爱的每一个人!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