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中国维客建站大赛

Wiki是一个很高端的概念,如果你想把它往通俗里做,将注定是一场无聊的注水游戏。
Wikipedia把wiki的 程序开源共享,只是证明了“维基百科”是一种无法复制的模式。尽管你有了和我一样的程序,但本质上,你无法复制过去我的内容,以及我的用户,以及今后用户 会做出的贡献。模式有一种“一招鲜”的一次性快感,上瘾之后,其他wiki网站虽然有着一样的面孔,但本质上是不同的两个wiki网站。
这次中国的互动维客开源了自己的程序,并举办着中国维客建站大赛,以此来激活国内wiki的长尾。门户们都有自己的wiki模式,小站长们也在复制着web2.0的概念并乐此不疲。
我唱衰这次的维客建站大赛,因为:
1 wiki的用户是真正高端的用户,小站的运营不足以征服他们。
2 wiki的运营需要站长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负责任的专注精神,但回报几乎可以说是没有的。
3 wiki的概念已经不再新鲜,而且国内用户更习惯的是”知道“,”帖吧“,”新闻“,”博客“,对于wiki,缺少足够热情。
4 虽然站长们有足够的热情,简单架设一个wiki系统也不复杂,但是这样的建站大赛会有人来”打分“么?

所以,基于以上4点,我决定突出wiki的另类功能,由此为切入口参加本次维客建站大赛,目的是想让用户愿意wiki一下。我在个人站点”好博客123“上建立一个分频道”好博客大百科“,希望让每一个博客都能拥有自己的wiki页面,我给出的理由是:让搜索引擎能够更好地收录你的博客内容,并且能够提高你博客的搜索排名!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