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豆瓣变粗矿

博客模板升级,变粗矿了,不错。变一变,增加一点博客原动力,也好继续2007的博客之旅。
同样的道理,豆瓣要继续发展,就得寻求更多突破,更多变化,在这么一个迷乱的时代。

沉积了很多小道消息,不发不快。v2exlivid一直为服务器烦恼着,最近貌似找到了归宿,主机相当不错的样子,恭喜。周曙光开始人肉推广openid的中国版,感觉热闹,但不够开放,技术上似乎还没有一个中国的openid平台开放给开发者和用户。麦田keso以及一批人开始为豆瓣下药方了。豆瓣开始招产品经理了,说明阿北一个人的“豆瓣时代”结束了。豆瓣的CEO阿北也有空闲出没在每篇豆瓣重量级评论文章的回复中。

摘抄如下:
第一处:
6 楼 阿北 北京 @ 2 月 1 天前

此时此刻是两台。不过豆瓣的人正在机房里上新机器。

每天大小搜索引擎来爬豆瓣有几十万次,所以爬虫本身不是问题。

限制爬虫的原因是有人系统地偷我们的数据,或者有很不礼貌的爬虫给我们带来类似DOS攻击的访问。Leechael说的好,spider也要厚道。

来自:这里

第二处:

阿北 日期:2007-3-7 16:09:10
引用 27楼
这个讨论很有意思,而且诸位都思路清晰。谢谢麦田。

我只方便就数字做些补充。简单地说,豆瓣每天的pv比150万高不少,其中小组相关的流量比70%低不少。

(麦田应该是看alexa。我们估计豆瓣06年新增的用户里IT相关行业的已经比较少,所以装alexa tool bar用户的比例在下降。alexa和流量图和豆瓣实际的流量图是不相符的。)

小组的人均pv比其他部分大很多,但是总量仍然只是整个豆瓣流量的一小部分。这的确说明小组使用的特征和书碟内容使用有很大不同。

小组的特征是你可以一眼看到别人,所以看起来热热闹闹。但豆瓣别的内容散在几十万条目下面,参与的人一眼是看不全的。所以多数人,包括麦田和我们自己,凭直觉都会大大低估使用豆瓣书碟条目的人数。

来自这里


个人一点感觉是,豆瓣想变得更强大,就不得不变得更粗矿一点。
豆瓣已经推出过几个鸡肋功能了。
这次九点,算是下决心不让它变为鸡肋,但豆瓣的博客聚合并不好,因为豆瓣并不知道我需要怎样的博客聚合。
只有我自己知道,所以我会用抓虾订阅我需要的博客,定期查看。
我喜欢看文学类书籍,但是我订阅的博客确是互联网类的以及我的同事和朋友居多,因为和工作相关,和人际相关。
单纯的智能博客信息聚合,远没有我自己来聚合更有效,有吸引力。
最后只能是对少数知名博客的聚合而已。
所以,如果豆瓣犯了什么错误,推出了什么大家不喜欢,或者对大家没什么用的功能,我觉得作为豆瓣fans是可以包容的,毕竟如豆瓣这样清新的网站,只要大方向不大变,继续为用户的UI体验下功夫不变,那么豆瓣还是豆瓣。变粗矿的豆瓣也还是豆瓣:)

2007年3月9日有修改!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