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

把人的问题搞清楚了,还有什么搞不定?

和一位社会学专业的大学生讨论sns:
他说:"社区也好 SNS也罢 最重要的不就是一群人么? 你把人的问题搞清楚了 还有什么搞不定?"
他还说:"我分析了最先的那个实验和他们出的实验报告,我觉得这个实验室社会学理论上一个很重要的突破 改变了人们对于社会很多误解的认识:即巨量化的社会系统(60亿人)的复杂程度并不是大于人们的行为范围的 甚至远远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他又说:"这个实验也是发信给一个特定的人,只不过是普通的纸邮。我看了实验报告,通过转手的次数是不均的 最低一次,还有少部分是没有完成,所谓6度,只是统计学基础上的正态分布常量 可笑很多人仅仅专注并只关注于6次这个数据。"
他的判断:"我觉得从社会学角度来看这个结论,很伟大!!! 特别是在网络社会中,有些现实社会成为阻碍力量的空间和时间被弱化,使得人的交互在网络社会中会形成一场革命。"
这位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准备选sns方面的论题作为毕业论文的主要研究方向。他看了我的博客,觉得可以和我聊聊,加了我msn,就这么聊了起来。理论和实践,在聊天的过程中就显出了很大的差异。他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很直接,但却点出了旁观者或者理论研读者的一些真知灼见。而不经意之间,通过博客这样一个平台,通过google的搜索又实现了一次关于sns的sns。
所以,看来好的产品的内在精神气质里都饱含了sns。而sns辐射给产品最大的荣光,我想应该还是来源于人本身。我突然联想到一个似乎不怎么好的名词--"传销"。事实上,互联网的sns同"安利、如新"等传销巨人的最大也是唯一的区别也仅在于一根模糊的网线,抛去网络来看,sns就是一种人的传销,而传销利用的是人的欲望、金字塔型的数字叠加、财富的几何级增长,而这些数字模型和sns的数字模型又是何等的相似。
所以,把人的问题搞清楚了,还有什么搞不定?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