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为了证明想象的真实性

 

我想到了。想到了笛安的失误所在。故事的真实性!
当然,小说都是虚构的,不是纪实文学,就算是纪实文学也不能说是完全客观的。因为有了虚构,文学才变得伟大。
但是,笛安这次失误所在就是在故事的真实性上!
原本我并没有苛求这个故事太多。只是按着故事的倒叙一点点进入到写者营造的氛围中。我明白这种阅读的缺陷所在。但这是我长久以来形成的阅读习惯。我不喜欢把小说当成考试资料来读。这和专业相关。以前读中文系,考试前需要阅读大量的作品。原本喜欢阅读的我通常在这个时候变得格外郁闷。心里佷堵。


这原本应该是一个佷荒凉的故事。但是,被写者强劲的叙述表现得不那么苍凉了。有了点天蝎座的自言自语的味道在那里!佷精彩。
阅读小说的时候,一段精彩的叙述,一段到位而犀利的对话是会叫读者拍案叫绝的。
可,这些,我想不适合笛安编织的这个故事!
一个被毁容的女子和一段死亡事件的破案过程,这些沉重的东西是否应该被这么叙述呢?
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想这么多!我已经说过了,直到最后笛安的那篇《后记》才叫我不安起来。
在一个强盛的想象力的编织下,这个故事得以漂亮高傲甚至自然而然地进行下去,但从根本上说,这样的叙述不适合这个故事!


我在看后提出如下疑问:
一个被毁容的女子真的如故事中所描述的,可以这么高傲地对话这个人间?
一个被毁容的女子和另外一个男人之间的故事就有必要使用凶残吗?安静一点不行吗?
一个美女真的有必要就这么不可一世或者这么雄辩吗?
一个女人可以佷饶舌,但是这么有逻辑的饶舌有点可怕!?
两个小孩子,小孩子会有这样的逻辑和想法?我有点怕怕的!

 

这次,笛安和安妮的区别佷明显。
安妮试图通过叙述证明故事的真实性!
而笛安想尽办法来证明想象的真实性!

前者是我所希望看到的,也是有底蕴的写作态度!
而后者是我所不经意发现的,我想笛安还是一个好的写者,只是有时候会出现偏差。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