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芙蓉如面柳如眉-我叹:生命如幻情如海

一个作家应该隐藏在自己的作品背后。不要试图说明作品。不要试图评价作品。更不要试图炒作作品。
第一个“不要”对那些有天赋的作家说。第二个“不要”对那些有智商的作家说。第三个“不要”对那些既没有天赋又没有智商的人讲!

单单就阅读体验来说,笛安的《芙蓉如面柳如眉》比安妮的《莲花》好点。
原因在于小妮子很会叙述。把女性的表述能力达到了一个境界。脱口而出的全是可以和周星驰电影台词较量的对话。看似悖论的伦理词汇被她使用得出神入化,滴水不漏。所以,阅读上有种行云流水的快感和一丝丝说不出的慰藉。
甚至还有略略的慌恐。故事的主角是个被硫酸毁容的美女。光光这样的意向就够叫人在《午夜凶铃》的边界上徘徊一段时间了。我只是从阅读的体验角度说,还没有深入。也没有一点讽刺的意思。因为笛安叙述的天分很完美!

但是如同我刚开始说的,一个有天赋的作家不要试图说明自己的作品。当我看完故事,看到笛安的后记的时候,我对于这个故事的延伸层面上的思考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觉得自己可能看重了她的叙述而忽略内在的什么的。
一个作品诞生了,解读的工作就留给读者吧!很久以前就有人说过。好像是萨特形成了完整的论文。我同意。
笛安的后记使我有些失望。怎么说呢?
作者依靠自己强有力的虚构能力编织了这么一个故事。非常佩服的同时,使我怀疑小说主题成立的可能性!(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放着以后想好再说!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