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2006年年终总结

2006年年终总结(简化版)

2005年9月5日进入ChinaY项目工作,编辑部5个人,M是主管,没有独立技术部,需要求助于其他部门才能完成产品改进。

我做网络编辑的工作,内容发布,软文撰写,软文灌水,初步了解blog和web2.0。

2006年10月公司搬入张江的汤臣豪园一幢3层别墅中。作为一个独立的大学生sns社区项目开始运营,有一定的独立性。编辑部依旧5人,有专职技术配合2名,另外imu的大批技术也过来,由于imu项目的停滞,开始帮助我们做此次新项目。M依旧是产品总监并且带队整个项目。我则初步接触产品规划设计,并在web2.0上痛下苦功,涉猎宽广起来。

10月是一个转变。项目立刻启动起来,产品从策划到美工再到编程,很快进入内测阶段。这次的版本纯粹是模仿国外红透半边天的sns交友网站www.facebook.com的。从页面设计到核心sns逻辑都带有浓郁的模仿,加入少许的中国特点,仓促上线。功能很少,交友,留言,群落,短信,相册。基本就这些功能。连博客都没有。

11月,我进入市场部,开始协助小李开拓上海高校市场。我主攻上海大学,我的母校。市场部只有3个人。就我们三个人,开始策划推广ChinaY。风风火火一个月不停顿的活动,联系,推广下来,初步看见成效,但是公司永远是不满足的,注册人数永远是不嫌多的。做市场推广有一个好处,可以大范围地接触各种学生,普遍来说女生比较好打交道,满足她们一些小需求,就能拉来注册。男生一般在面对陌生前,会显得腼腆和谨慎,对于互联网的需求显得比女生功利许多,不是为了下载A片看,就是利用QQ找女朋友,不过sns自有它的魅力,对于大学生这样一个比较集中范围的用户群,交友这一概念本身有极大的诱惑力。

做市场的近3个月时间里,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2月,我又像是一个大学生那样,面对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开始了新的职业历程,我只是在学习一种技巧,把脉大学生的特性而已。我不轻易发表观点,但是很多观点在无形中慢慢形成。可能多少带有个人主观色彩,但是后来,许多事实逐步证明了我的观点。

这段时期里,值得一提的事情有:

1 之后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校内的一群创始人在ChinaY注册了帐号,并且很孩子气地放出豪言:“北京这边你们就不用推广了,因为我们马上也要推出这样一个网站了,你们只能算是粗仿facebook,我们可是精仿!”当时同事之间相互取笑,觉得这帮孩子挺有意思,但是后来证明,王兴他们是实现了他们的豪言,清华、北大、人大,这三所中国最著名的学府被校内网彻底攻克,之后,他们便一发而不可收拾。

2 公司内部的人事上也做了不少调整。起先只是来了L,负责市场推广。12月份,之前负责2588项目的吴总也过来,算是接受整个项目。因为2588在初期严重扩张之后,发展不利,被果断cut掉了,所以,吴总来接手ChinaY这个比2588小很多的项目。

3 期间,公司老大——LW来我们张江的别墅鼓动,激励过数次,对项目表现出充分热情。

2005年的12月是一个推广高潮,圣诞节在大学里是一个很大的节日,这天到处有活动,有舞会,有精彩的节目,寝室直到夜晚10点熄灯前才会有人陆续回来。所以,ChianY也赞助了一些比较大型的活动。华东理工的一场社团节大型晚会算是其中规模最大的。这也是我转来做市场推广的一个高点,一个兴奋点,两个月的时间,一步一步,虽然不是很专业很正规,但是自己独立负责一块事务对我的成长帮助非常大!!!在来回奔波中,我体验着网站与用户之间的另一层快乐,那就是推广的乐趣。

12月底我写了一些文字,是给吴总看的,表态表决心的文字,现在看来当时的状态的确很不错,文字点这里:《我的工作我的创业 》。

2006年来了,仿佛像是预示一样,一个新的起点,之后一年的时间里将要发生的这许多辗转反侧,许多离别,许多麻木不仁,许多意外惊喜,在2006年的最初都不见踪影,而只是一个看似不错的亮点。新年新气象,一般人都会这么认为。

1月很快过去,幸好还有博客这个好东西,让原本没有什么深刻印记的岁月又重新有了活力。《2006年43件大事! 》这是我在1月10日一个冲动写地,现在一年快到头了,实现的没有几件,艾,看来都是被工作耽误了。想不到自己工作之余还看了不少长篇,是一种积累,也令现在的我深感安慰。人,活着,还是文艺一些好。除此之外,想来2006年的开头是如此平易近人,套用一句俗语:“淡出个鸟来!”

2 月里夹着一个农历新年,过得是风风火火,但是状态挺虚无,挺不着边际,挺不像那么回事儿的。但是整个公司在2月里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公司的整个节奏,整个制度,整个文化,整个方向,因了一个人的到来而变得面目全非,变得异常“中国”“互联网”起来!这一切的一切因了Z的到来而立刻180度转变起来。


3月的我基本上已经算是一个标准的Google Fans了。对于web2.0的众多应用,众多产品有了自己无法自拔的理解和喜爱。回归产品编辑部的我,开始策划筹备新一轮的网站改版。

整个3月4月以及5月上旬都在紧张地筹备,内测,推广前的准备上,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当然也不乏一些撑场面的事情,但是总体感觉很好。当5月10日产品正式上线的那一天,我那颗忐忑不安的心,至今还历历在目。对于一个未知的诞生,我是既紧张又期待。之前这两个月的努力,熬夜奋战,加班加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扑在ChinaY身上,为的只是一次重生。感觉确乎如此,仿佛再造了一个ChinaY。ChinaY原本简单的sns模式一下子添加入很多很多功能进来,物品传递,问答,博客,群落的加强。

新版ChinaY面目一新,迎接新用户的注册,注册加入严格的学号逻辑限制,使得注册更像那么一回事,但也正是这个决定,使得我们得到了最初的融资,却也最终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壮大。原因有二:第一,我们的确够严格,把用户细分在大学生这块,但是每个学校的学号千变万化,收集学号的工程拖垮了整个市场部,也限制了更多学校的用户注册!第二,在具体注册流程中,学号逻辑在技术上会出现很多小bug,延误注册,使得用户体验很差,很大一部分用户因此而拒绝 ChinaY!!!


5 月是一个过渡。网站正式上线,反馈过来普遍对产品很满意,而且大多不相信这么一个网站能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做出来。这可是我们和技术部门一起通宵达旦的成果,也是大家激情过后的结晶。忙碌着填充内容,忙碌着到处灌水,忙碌着配合市场部新的推广,忙碌着许多运营上的细枝末节。

6 月对于ChinaY的意义举足轻重,因为那关系到整个项目的融资。上路了ChinaY!

7 月。暑假到了。这是推广最好的时节。这是推广最坏的时节。我想这一次,ChinaY是把暑假给放弃了,为了9月份开学的全国推广,所有的部门都在准备,都在储备,都在忙碌,只是把网站的运营给淡化了,无疑,之前推广来,争取来的用户又弱化了,似乎9月份又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始。ChinaY的每次改版都是一次割裂,对之前的一种否定,一种叛变,一种放弃。从而使得ChinaY的各个版本之间没有必然的连续性,更谈不上延续性。一次次从空白开始,所以,又不得不一次次面对虚无的竞争!

8 月。之前又一个新版的ChinaY已经在M的脑壳里孕育着,这次改版似乎决心一网打尽,公司上下都相信,只要等这版的ChinaY一上线,所有的竞争对手都会迎刃而解,不战而败,我们像是得到了独门秘籍的武林高手那样,闭门造车,期待一场幻灭的重生。

9月。这个对于千万大学新生来说,格外隆重的季节,注定是各类大学生网站必争的推广最佳时机,轰炸,不知疲倦地轰炸,是9月的主旋律。

近2 个月的筹备,市场部全国7大一级城市整装待发。然而产品这边却遇到问题,最后上线日期将会在9月中旬。这是个不大不小的耽搁,原因并不是技术部门不够努力,而是之前,产品策划和美工上花去太多时间,结果又只好是由技术部来草草收场。我们编辑也只好同甘共苦,一起熬夜奋斗。

这次改版依旧要大规模的测试,依旧要耗费很多脑力体力在更多的事情上,一天时间里,你必须扮演不同的角色。一会儿,你是测试员;一会儿,你是产品策划;一会儿,你又是编辑,运营策划,甚至还可能是市场推广,软文写手,你简直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也许,这就是互联网公司的魔力,让你忘了你自己,而后才能成活。

想来问题一直存在,但是真正浮出水面应该是在9月。这里的问题,是指我个人的问题。我开始学习php,并意识到技术对于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性,我甚至每天产生一个新奇网站的想法,如此创业的冲动使我倍受煎熬。做一个自己的网站,做一个按照自己意志支配的网站,做一个独立的网站。想法非常强烈,让我产生了新的激情。但是工作的时间太长,从早上10点可以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回家只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支配,所以我开始利用工作时间学习编程。但是学到年末也没有很好地掌握,一直没有大块时间能够被我利用。

饥渴的开始是中国成功的一半。但是,身体就这厚实,一天就24个小时,你想得太多,具体做只能是一步一步来。更何况,现实生活中,我又多了一份感情上的牵挂。

10 对于ChinaY来说是一个忙碌但却没有多少收获的月份。市场部门开始强推,“发现Ta”活动砸了很多钱,但是效果很差。

这次的产品是做大了,但是许多细节上做得不好,用户感受很差,而且修bug的速度也慢,恶性循环,而且又不断搞新花样,改变规则,完全靠人力来实现网站的驱动力,越来越显得是那么地勉强。

市场这边由于和业绩挂钩,所以,也没有太多可指责的,只怪网站规则定得太过空洞,漏洞太多。

11 月开始,我们的日子也开始不好过起来,每天的工作汇报,每天不知疲倦地填写完成各种表格,一次次搭建CEO团队,一次次改变网站的规则。就像是最后的爆发,积聚很久的能量在最后爆发,没有人知道爆发过后的结果会是怎样?还值得一说的是骑士团的组建与管理。由我一人牵头,组建了一支ChinaY灌水大军,给的报酬很少,当然做得事情会比较搞笑。就是发帖,回帖,但是没有一个非常好的酬劳体系,无法评判工作的有效性,所以一直很茫然,只是在维持最初的一个局面,没有巨大进展,但是对于现有ChinaY来说,骑士团的工作已经能够在站内得到充分体现,因为人气本来就不旺,一个被利益不断驱使着的集合,怎么可能会产生好的网站文化?所以骑士团不冷不热,每天照例完成本分的工作,同时,地区责编分工也开始有所变化,总之,没有计划,变化是永恒的主题。

2006年终于到了最后的年关。2006年的ChinaY如同很多绚烂过的花朵一样,已经失去了原先的光泽,开始还原成原来一无是处的模样。

PS:删除许多带有个人主观色彩的判断与理解。只是一份客观的记录,没有自己的2006,慢走!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