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大学生sns创业团队采访(一)

和底片网(www.dipian.com)的沈文博认识是一次意外。他加我msn,因为看到我评论facebook的日志。于是,我们开始聊web2.0sns和大学生创业。

之后,我写了一篇日志,叫《大学生创业者的梦魇

再之后,我们就开始断断续续聊天。我觉得他是典型的创业者。观点锐利。思维敏捷。行动力强。敢于现身说法。文理兼长。

然后,我写了一篇《看新近崛起的大学生sns网站,文中分析了五家以大学生为主要用户,提供交友,博客,课程表,相册,个人信息等等网络应用服务的网站。由此,很突然地,一个idea诞生。我觉得有必要给这些网站的创业者做一次采访。通过相同的问题,摸摸他们对这个领域的了解程度。从一个侧面记录下,这块领域的建设者。因为我相信中国的Facebook一定会诞生。当格局还处于混沌的时候,记录比评论来得更加有力。于是,我约了校内的执行者。也开始联系饱蠹的负责人。当然,也少不了底片的沈文博。

我会对此做一系列记录,发布在我个人空间和我donews上的博客。

此次记录的原则是:只发问,不停发问。然后,整理。决不添加任何评论。让对话自己说话。

采访的方式将通过msn或者gmail线上完成。

2006-4-4 17:55:04 开始

Nickyhu:这次采访也是在线的,很客观,一问一答,我不加任何评论

底片网: 还行 facebook毕竟比较成熟了 抄过来自然逻辑上比较通顺

底片网: 少交不少学费啊

(略有删节)

Nickyhu:明白了,不过你们底片弄了这么多假数据,似乎也不好吧,呵呵

底片网: 还好 数据都是真实的 只不过用户不活跃罢了 呵呵

Nickyhu:恩,我看了,现在的确是校内火,评论它的网友很多,

底片网: 主要底片网还没有发力 呵呵

Nickyhu:什么时候发力啊?

再不发,就怕没机会了

底片网: 等线下的资源整合好吧

不会不会 呵呵 小公司拼执行 大公司拼战略

Nickyhu:那你觉得你们底片的优势在哪里?执行力强?

底片网: 呵呵 一方面吧

底片网:主要现在我们和投资人都在看方向 格局不明朗

底片网:几个大的玩家的动作还在摸 需要沟通

底片网:校园社区这个市场不是目前出来的这几个小网站可以作大的

底片网:10时代的几个大玩家的态度还没出来 只有mop可能会最早发力 陈一舟比较急

底片网: 如果你和几个大的网站撞车 岂不是会很不爽 呵呵 无论你前面积累了多少 基本上都白费

Nickyhu:同意

Nickyhu:那么你看好大学生交友吗?原因何在?

底片网:我觉得这个东西比较鸡肋 SNS这个产品本身的黏着度是不太够的 商务人士还差不多 大学生有什么好玩的 没想明白

底片网:让人天天喜欢你 来上你的网站 (最终)还是需要解决实际的问题

Nickyhu:那就是凑投资人的热闹喽?

底片网:给人家带来好处 交友我觉得不足以支撑一个可以拿到钱的网站

底片网:呵呵 那倒不是 我们有自己的业务自己的产品的 只是资源整合还不够 目前时机不成熟不方便发布罢了

底片网:中国的网站copy太严重 你做一个东西出来马上就有人抄你 所以需要作些平衡 呵呵

Nickyhu:那么类似饱蠹网那样,把博客,交友,课程,二手市场整合在一起的应用,会解决部分问题吗?

底片网:不解决问题

底片网:那还是务虚

Nickyhu:是否可以这样认为,你们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传统门户,碰碰,五一,或者QQ这些拥有资金和实力的大公司,而那些刚冒起的小站似乎不构成威胁?

底片网:是的

底片网:似乎和采访似的。。。

Nickyhu:呵呵

底片网: :)

Nickyhu:你的见解很强,很多东西说到了点上

底片网:你如果在北京 我愿意把你挖过来

底片网:认真的说

Nickyhu 呵呵,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我会整理一下对话,不介意我引用到日志中吧

Nickyhu:我会不加任何评论,发布到我donews上的博客

底片网:希望稿子发布之前我可以看到 ^_^ 否则以后可能不会说太多了

Nickyhuok

总结:

1 观望大鳄们怎么行动,出什么产品,小团队不希望和大网站撞车。

分析:挺矛盾的想法。Sns就是圈人的游戏。观望久了,人都被圈走了,再抢回来有多难?成本有多高?先下手又怕成为别人的垫脚石。市场需要培育。

2 交友本身不足以让网站自身成立!

分析:纯sns网站架构确实单调,既不生产内容,又无法产生商业价值。人这个资源本身如何利用?或者如何开发产品来利用!是一个大头。

3 单纯模仿facebook没有出路。

分析:模仿的成本会降到最低。模仿网站技术,设计风格,倒不如寻找它成功的核心生命力是什么?模仿在国内互联网很寻常,但出路不多,容易造成重复建设,恶意竞争。

没有评论: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博客链免费申请
域名出售darkseo.cn 域名出售blogseo.cn 域名出售nickyhu.com

My Box.net Files

Share anywhere with Box.net